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返校

 
母校家長回校日那天特地回去了一趟,硬是湊來一份不屬於我的熱鬧。
 
今年又有一位資深的華文老師即將退休。沒和楊老師共事過,卻從參與華文學會的朋友得知他是一位對任何事都有著務必追求完美的嚴肅態度。十一點有考試,兩個小時的車程不能延誤,時間雖尚早卻僅可逗留半刻鐘,於是只能看到家長潮未盛與一片盡是四處來回走動、各個學會會員忙碌背影的回校日早晨。身份不同了,再也擠不進這個熱鬧卻相對地越來越陌生的畫面。文集推介禮開幕前夕,氣氛緊繃慌亂卻激情蓬勃,楊老師就坐在這個有些矛盾怪異的環境裡闔上眼睛,聽著音響所發出的音質,然後一再地作出糾正。同樣的場景,同樣的姿勢,每年一次。他用了近十年時間織就今天的育中華文學會,這一匹展現在這個輝煌時期的錦繡綾羅,卻在這個時候染上了一層難以察覺的輕微落寞。從我的視野望去,看到的是耗盡全身精力與執著、一個逐漸遠去的背影,正閃爍著那簇為了學會而幾近燃燒至燭末的火光,然卻有很多人,忽略了該被挽留的這一瞬間。
 
 
 
多變的一年。
 
校地不夠,有棟積累了五十年曆史的舊樓在我們這一批畢業離校後就迅速被拆除了,聽說是要建一座共五層的新教學樓。在這前,舊教室裡千瘡百孔的天花板、硬鐵網取代玻璃窗的窗戶,明顯不知是哪個年代的標記、如坐監般高聳灰黃的牆壁,等等的,它隱忍地堅守了這麼多年歲月,我都還記得資料室裡那些無時無刻都在飄飛的灰塵味道,所有的事物仍然這麼鮮明,卻終究還是在我離校的短半年後,脆弱地從昨日的畫面裡徹底消失。
 
忽然發覺,這個母校其實藏有了很多的故事,可我至今所知道的卻只是:那些還沒有開始的故事,或正在開始的故事都未看到結局,我甚至都還未睡醒,就已經結束了。
 
29.6.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