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各位,這首歌將會是你們交流會的主題曲,你們必須在半個月內練好……”
看了一眼其他組員被拿到的樂器,再怔怔望著自己手上的三角鐵。不是說大公無私嗎?艾雅眼前一片水霧。


X X X X X

“組長……”趁著休息期間,艾雅跑去了組長那兒。
“甚麼事?”
“組長,可以……可以讓我嘗試玩西洋鼓嗎?”艾雅鼓起勇氣說出心底話。
“為甚麼?”
“我真的很想嘗試。”
組長靜靜地望著艾雅,良久才轉身向正在玩西洋鼓的惠說了一些話。惠吃驚地抬起頭,起身時在組長看不見的視線範圍內惡狠狠地瞪了艾雅一眼。
坐在椅子上,摸了摸鼓皮,艾雅微微地揚起了嘴角。西洋鼓,是每個樂隊裡鼓隊隊員視為奮鬥的目標。若離開樂隊時還未曾負責過敲打西洋鼓,那將會是那個人在樂隊裡的終身遺憾。

X X X X X

“艾雅,跟拍子!”佑在前面代替無法出席的教練指揮著時,皺了皺眉地對艾雅發出警告。
從艾雅一加入鼓隊起,組長就告訴她鼓隊在樂隊裡扮演著第二指揮的角色,因為吹奏者必須專注樂譜上而無法注意教練的指揮,很多時候他們都在聆聽西洋鼓的節奏,所以西洋鼓的拍子必須要準確。可這是艾雅第一次負責敲打西洋鼓,所以她感到非常緊張。
“艾雅,停!鼓隊組長,換人!”佑看也不看艾雅一眼便不耐煩地指示換人。
“交流會就快要到了,現在你連拍子也跟不準,我們要怎樣去交流?換人!”
全隊120隻眼睛望著艾雅,有的透露出憐憫,有的訝異,有的目無表情。艾雅緊握拳頭,指甲陷進了肉裡,然後若無其事地離開椅子。
站在隊員的後面,艾雅微微冷笑。長長的劉海遮住了艾雅的眼睛,沒有人讀懂艾雅的眼睛透露著甚麼訊息。

X X X X X

艾雅探了探頭望向樂隊室。
沒人。
走進室裡,艾雅打開幾個樂器箱。
那是樂隊用上次演奏會所賺到的錢來購買的,一支樂器至少上萬令吉。她高高地舉起嶄新的樂器,放手,然後又舉起第二支樂器,再放手…
匡匡…
匡…
樂器有了凹陷音色就不會再好聽了,演奏水準會降低的。心裡有把聲音告訴艾雅。噢是嗎?那就降低吧……
X X X X X
“艾雅,你最近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了?”主席培問道。
臨時召開的緊急會議中,課室裡一片寂靜,沒想到第一句竟然是問艾雅。
“甚麼怎麼了?”艾雅反問。
“你的組長說你最近遲到早退,練習時不專心,你可以解釋你的行為嗎?”
“我認為我不需要解釋。”
“那麼關於你故意丟新樂器這回事,你需要解釋嗎?”
“甚麼?艾雅丟新樂器?”全部人不相信地望向艾雅。
“……”
“為甚麼你會這樣?樂隊跟你有仇嗎?你知不知道那些樂器有多貴啊?遲到早退,練習不專心我都不理,可是為甚麼你要丟樂器?”培發飆了。
“……”
“為甚麼不說話?你知道你的態度很糟糕嗎?那些……”
“收聲。”艾雅冷冷說道。
“你叫我收聲?你現在是甚麼態度?”培怒罵。
其他人抽了一口冷氣,望向變了臉色的艾雅。
“艾雅,你知道你現在真的很過份嗎?”佑終於忍無可忍對艾雅大罵了。
“佑,你也收聲!夠?我就是不夠,怎樣?一個兩個口是心非的人,甚麼大公無私,全是廢話!”
“長得可愛,嘴巴甜,這是你們喜歡的學弟學妹吧?所以機會永遠也只給這些人。我在樂隊多久了?你們不是不知道每個鼓隊隊員的心願,可是你們為甚麼還要這樣?我好不容易爭取到負責西洋鼓,你們卻不給我機會!”
“你們說機會是需要要爭取的,為甚麼我爭取到的永遠只是你們的白眼和嘲笑?你們自以為甚麼都懂,其實你們甚麼都不懂!丟樂器是我做的又怎樣?既然你們都不曾在乎我,我又何必在乎這個樂隊?”
“這個東西我不會再戴了,拿走!”
說完,艾雅扯掉衣領上的名牌丟在眾人的面前,拿起身旁的背包衝出了課室。
望著艾雅離去的背影,其他人才忽然覺悟,原來他們已無形中傷害了艾雅,可是一切的自責再也喚不回艾雅對樂隊的心了……

(星洲日報/城人小說 2011-02-24)



【侧写】乐队生涯里叛逆时期的作品,呃,就...铜胞们我没有要得罪的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